English

台湾信众在妈祖祖庙举行祭典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运才 王凡凡 我有话说

新华社福州7月18日电(记者王运才王凡凡)台湾省大甲镇澜宫谒祖进香团今天上午在湄洲妈祖祖庙举行隆重的三献大典,2000多名台湾妈祖信众参加了大典。

妈祖是我国民间信仰的海神。自南宋以来,历代帝王不仅对妈祖频频褒封,还不断颁布谕祭,最终形成了相对固定的一套祭仪。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妈祖祭仪引向规范,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于1994年邀请专家,参照历史资料和民俗祭仪,制定了《湄洲祖庙祭典》。

今天的三献大典由台湾省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任主祭。这是《湄洲祖庙祭典》形成后首次由来宾担任主祭。整个大典分迎神、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进香、送神等多个部分,场面庄严热烈。

大甲镇澜宫始建于清朝,是台湾岛内较著名的妈祖分灵庙之一,与湄洲妈祖祖庙一直保持密切联系。1987年,澜宫董监事17人绕道日本,前来湄洲参加纪念妈祖升天1000周年祭典,在岛内妈祖信众中产生极大影响。其后,澜宫又与妈祖祖庙缔结至亲庙,每年坚持率信众前来祖庙祭拜。

台湾信众的此次谒祖进香是近年来两岸间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民间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整个活动为期7天,台湾信众除在湄洲举行妈祖祖庙祭典外,还将赴泉州等地参观交流。

昨天上午,台湾妈祖信众还到莆田贤良港天后祖祠举行了祭拜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